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lose
close
sitemap

2014

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自2004年首度舉辦至今邁入第5屆,已成為國際間陶藝交流的重要平臺。首屆雙年展,為了吸引全球陶藝家的參賽,祭出全球陶藝競賽的最高獎金,吸引了近700位的陶藝家參賽,從中選出入選及數件得獎作品參與展出,間隔四年後,2008年續以作品競賽方式辦理,吸引了50國的參賽者參加;歷經了兩屆的「作品競賽型」展覽及比較了國際上幾個知名的競賽型陶藝雙年展,觀察到所謂「參賽型」作品在國際間的競賽展重複出現,造成展覽內容的重複性與侷限性,因此,自2010年起,改以「策展競賽」及「作品競賽」每兩年交替辦理的模式,兼顧展覽的深度與廣度,一方面透過策展人所策劃的展覽,讓民眾看見更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提供給陶藝家嶄露頭角的機會。
 
繼2012年作品競賽雙年展結束後,陶博館積極著手2014雙年展的籌備工作,延續2010年的「策展競賽」模式,於今年初針對陶藝專業人士、專家學者、策展人等廣發邀請,徵求策展企劃大綱,至3月底截止日前,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18件的策展企劃大綱,於4月29日下午於本館舉行初選,由策展人、陶藝家及專家學者組成的7位國內評審,針對策展提案的發展性與執行性,以及策展人的策展經歷進行評選,從18件提案中選出8件進入決選,此階段入選的策展人需進一步提交完整之策展企劃書。
 
決選企劃書繳交截止日6月30日前,本館共收到7位策展人之完整提案,並於8月5日上午舉辦決選會議,邀請了來自澳洲、美國及日本的3位國外評審以及4位國內評審,共同就策展企劃書之主題與論述的強度、展覽執行的可能性、內容的完整度、空間展示、教育活動、及媒體宣傳建議等項目進行討論,最後由南非策展人溫蒂•葛爾絲以其企劃案「當代陶藝:藝術、設計與數位材質」(展名暫定)獲選為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優勝策展人。
 
綜觀這次7件策展企劃書的規劃,有從陶瓷媒材性質本身出發,將陶瓷的創作技法與過程呈現於展中;亦有結合現代科技,加入錄像、聲光、行動藝術等多媒體的表現;或者探討當代藝術陶瓷與新穎科技結合所發展出的3D列印與虛擬拉坯機等,不難看出策展人的創意構想及對於當代陶藝發展趨勢的觀察與創意,也為評審過程增添了不少討論話題。
 
評選過程中,不少評審提出「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應是一場國際性與在地性並重的展覽,能夠引發國際與臺灣之間的交流與對話,另一方面也期待這場雙年展能夠發揮影響力,做為未來陶瓷研究的論述依據,為當代陶藝的發展提出具國際前瞻性的視野,同時帶給國內陶藝家發揮啟發性的作用,而南非策展人溫蒂•葛爾絲的企劃書,除了探討地方的傳統陶藝作品、同時也將現今流行的陶瓷回收再利用的創作,以及當代陶藝與科技結合的新趨勢,一同呈現於展覽,回顧傳統又放眼未來,同時選件來源的多元性,以及結合臺灣在地文化的教育活動,得到評審們一致的青睞。
溫蒂.葛爾絲

溫蒂.葛爾絲

溫蒂‧葛爾絲目前為法國瓦朗謝訥高等美術學院的講師,同時也是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學的副研究員。
 
葛爾絲曾為許多博物館發行的畫冊撰寫專文,至今約有30餘篇文章陸續發表於學術性的期刊上,包括《影像與文字》、《藝術南非》、《陶藝評論》、《南非藝術》、《陶瓷與玻璃》等。她過去曾擔任《藝術期刊》的客座評論,由她主編的一本以南非陶藝發展(1880至1980)為主題的出版品,業已接近完成階段。

在學術資歷上,葛爾絲具備藝術學士學位(主修藝術史及古典文明);資訊研究大學高等文憑,及南非誇祖魯–納塔大學的藝術史碩士學位(優等)。1996至2001年間服務於南非伊莉莎白港曼德拉大都會美術館,擔任策展人一職。
 
除了國際陶藝之外,葛爾絲對於現代與當代藝術及設計史、批判性理論、文化研究、策展實踐和後殖民研究等議題也相當關注。
時間地點時間地點
時間:2014/05/02-2014/10/12
地點:陶博館三樓特展室
相關連結相關連結
相關影片相關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