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lose
close
sitemap

2010

:::
Korero(嗑牙樂)為紐西蘭毛利語的會話,意指一種觀念的交換。 這是一場國際級的展覽;一場關於陶藝—史上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與當代生活之各種樣貌的對話。
 
美國偉大思想家愛默生 (R.W. Emerson) 在1849年曾經說過:「會話就是用舊詞表達新事物。」當會話應用在藝術上亦如是,特別在陶藝上;要利用這個長久存於歷史的古典雅器做為創作的工具,我們必須要用現代的手法來表現。
 
工作室陶藝與當代藝術的許多類型一樣,與其他藝術形式、歷史、哲學,以及更廣的領域如工業生產、當代生活中的現行思維和生活面向皆產生深刻交流,確切地說,是跟社會與文化作多元全方位的交流,在文字中即是大家所指稱的「會話」。
莫雅拉.伊利歐
莫雅拉.伊利歐
莫雅拉.伊利歐現居紐西蘭,目前為獨立作家及策展人,專業領域為陶藝。其文章發表於國際期刊,亦為書籍及專輯類出版品撰文。除了為地區性及紐西蘭國內的相關單位策展之外,她也接受國際性的策展邀請。伊利歐經常擔任政府機構、展覽及競賽的顧問,並於教學單位、藝廊及研討會講授陶瓷藝術的相關專題,也時常受邀擔任競賽評審。身為專題調查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幾年中,她曾於2004年被任命為「物件空間」(紐西蘭境內的物件製作/設計中心)的創始董事,目前則擔任此單位的專案特別顧問一職。她是「國際陶藝學會」的會員,以及「手工藝創作者」的創始成員—此單位在當地被譽為應用工藝媒材創作的作家、理論家,以及策展人的智庫。
伊利歐將她多年來在陶藝創作,與在紐西蘭及國際藝壇上發表作品的豐富經歷,加上在藝術理論、歷史、英國文學及寫作方面的鑽研,應用在她擔任的職務上。她曾於1990-96年間擔任「紐西蘭富雷裘國際陶藝競賽」總監,並在這些年間促進此組織的國際化;於道斯美術館擔任策展人一職時期,此美術館被視為紐西蘭國內工藝媒材的中心。她曾於大專學院講授陶藝創作及歷史,並獲頒傅爾布萊特基金會獎金,於1990年前往美國研習大專級的陶藝創作教育。
伊利歐為於2009年出版的《Cone Ten Down》一書的共同作者,此書為探討1940至1980年間紐西蘭陶藝創作史的重要著作,另在早期曾發表一本關於紐西蘭奧克蘭一所公共藝術畫廊發展歷史的著作。她已著手進行第二本關於1980至2010年間紐西蘭陶藝創作的著作。
近期執行計畫及獲獎紀錄:
. 第4屆「創意紐西蘭雙年展」,工藝/物件藝術類研究獎金。
. 第6屆「Goodman Suter藝術計畫獎」。
.「傅爾布萊特基金會文化獎」,贊助其於美國深造大專級的陶藝創作教育。
.「亞洲/紐西蘭基金會獎」,贊助一項由六位陶藝創作者所組成,於2006年前往中國陝西省富平縣駐村的計畫,為建構中的澳大拉西亞陶瓷美術館進行創作。
. 參展「澳洲陶藝三年展」,雪梨(2009);「Verge陶藝研討會」,布里斯本,澳洲(2006);「世界陶瓷雙年展」,利川,韓國(2005);「南方研討會」,墨爾本,澳洲(2004)。
主要策展計畫:
.「KAN:Green畫廊典藏展」,奧克蘭博物館(2006);「偉大的秀:Warren Tippett回顧展」,物件空間,奧克蘭(2005/06);「Lucie Rie在紐西蘭」,鷹灣博物館與藝廊(2004)。
. 威靈頓紐西蘭國立Te Papa博物館國家陶藝典藏史及其合理化領域之顧問。
.「創意紐西蘭獎」,贊助其研究、寫作、策展計畫、研討會人次與展示,以及1983至2010年間的藝術家駐村計畫。
聯絡方式:moyra@pl.net
時間地點時間地點
時間:2010/07/01-2010/10/31
地點:陶博館三樓特展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