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itemap

2013

:::
2013年首屆舉辦的「新北市陶藝獎」是結合「臺北陶藝獎」及「臺灣陶瓷金質獎」新開創的獎項,宗旨為鼓勵陶藝創作、提昇陶藝文化,以「見證典範、創建未來、豐富當下」之精神,設置「陶藝成就獎」、「陶藝創新獎」二大獎項,冀望以此為臺灣陶藝文化挹注活水、開拓新疆。因此提出不同於以往的視覺形象以彰顯其精神價值。其設計理念是擷取陶藝獎的Taipei、Ceramics及Awards 3個英文字首為基本元素,再透過自由、大膽而有力的筆觸,結構出眼睛及人的意象,延伸出創作者對於生活、時代及創作的觀看,也代表觀者對於作品的鑑賞,進一步闡述出「新北市陶藝獎」的國際觀,表達此獎項所鼓勵的宏觀視野,並彰顯身體勞動、手做的創作價值。

自述

蔡榮祐

蔡榮祐

藝術作為生活,作為信仰
 
我在三十三歲進入了陶藝領域,從此,藝術就是我的信仰。
 
1976年9月6日,敲開了邱煥堂教授工作室的大門,陶藝自此成為我的生活全部。邱老師當時建議「同時走兩條路」:純陶藝和純工藝;我就這麼秉著習陶的初衷:「作自己喜歡的工作,和維持生活」,兢兢業業、盡心盡力走到現在。這一路行來所獲得的各種肯定,更讓我深切體悟到它的兩面:既是榮耀,更是責任;故此這些年來持續自我敦促,全力發揮自己的能力,探索陶藝範疇中前所未有的課題。
 
作品就是作者生命的轉換,釉彩、質感和內涵傳達是我非常重視的面向。我一直強調這樣的工作態度:「一個器物不只是器物,它應該兼容作者的生命在裡面。」作品展現了我的生活態度上面,比方圓滿、憨厚、惜福、耿直、包容、虛心等系列,除了型態上合乎視覺與心理的意象,生活態度也藉作品傳達出來:它不只是一個器物,還兼蓄作者的生命態度、生命內涵在其中;擁有者藉由器物、器形知道作者在詮釋什麼、傳達哪些意念。
 
從釉色來看,我著眼於表現色彩和釉藥的質感,讓釉彩本身說話,不再藉之傳達其它形象,也就是讓它單純化。從前習畫的經驗和對於攝影的愛好,讓我對色彩的搭配和帶歲月痕跡的質感容易有所感動,就是這麼打開心眼敏銳地過生活,體驗生活的情趣。在我的作品上不易看到非常鮮艷的色彩,大多比較質樸,很真實將我的生命態度和內涵傳達在作品上。
 
在邱煥堂和林葆家兩位老師身上,我學到他們的精華,不斷轉變,不附會流行一直往前走,變成現在的蔡榮祐。我要走自己的路,因為陶藝的路如此廣闊,燒陶的挑戰如此變化莫測。迄今長達三十六載的作陶生涯中,攝氏一千兩百五十度的溫度是我固守的燒窯溫度,同時只作還原燒,僅僅在一個這麼小的範疇內就鑽研了一輩子,燒出形形色色的作品。直到現在,我仍感覺燒窯過程非常困難,是相當大的挑戰,溫度、窯內氣氛的掌控在在影響出窯結果。對我而言,人不管到了哪個歲數,都需不斷的學習,我很慶幸在作陶這條路上至今仍能發現大家尚未意識到的課題和效果,對之持續挑戰,並且不斷演變。
 
我認為藝術能夠作為一種宗教來傳遞,作者可藉由作品來傳達生命理念內涵。對創作者來說,藝術也是一種修為,具有宗教的功能。我在作陶中自在悠遊,不斷地自我惕厲和超越,渴望也努力在有限的生命歷程中將作陶的工作做好,留下幾件成為社會文化資產的好作品。

紀錄片

個人年表

1944

生於臺灣省臺中縣霧峰鄉(今臺中市霧峰區)

1950

入霧峰國校

1957

入霧峰農業學校(五年制)

1962

入華興美術印廠當學徒,學習繪畫及設計

1966

隨侯壽峰老師學畫

1967

接觸攝影

1970

與廖桂英女士結縭

1971

聆聽楊英風演講,開始收集雅石

1975

隨楊連科學捏陶,開始收藏文物

1976

9月6日拜訪邱煥堂教授,正式進陶然陶舍學習陶藝
旅遊韓國、日本

1977

年初入林葆家教授陶林陶藝教室學習釉藥
5月於霧峰設立工作室「廣達藝苑」

1978

成立陶藝教室,進行授課

1979

首次陶藝個展於臺中市文化中心(今文英館)
個展於臺北市春之藝廊,帶動台灣現代陶藝的創作與市場收藏

1983

膺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1984

與學生組成陶痴雅集
旅遊日本大阪、京都、東京、益子、笠間

1987

旅遊英國、挪威、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梵蒂岡、希臘、埃及、巴林、香港

1992

旅遊日本(京都、瀨戶、美濃、常滑、信樂)、香港(參加國際藝術節)

1995

旅遊中國(南昌、蘆山、江西景德鎮、黃山、杭州、宜興)

1996

旅遊日本(唐津、有田、伊萬里、波左見、萩燒、炎世界博覽會)

1999

921大地震,工作室受損,文物、作品破壞無數

2004

廣達藝苑獲選第1屆臺灣工藝之家

2009

旅遊日本京都兵庫縣參觀丹波燒

2010

旅遊中國杭州、參觀上海世博會

2011

兩岸工藝論壇於上海、蘇州、南京、揚州

2012

參訪北京臺灣會館、河北曲陽縣定窯、河南開封官窯、禹州鈞窯、汝州汝窯、洛陽唐三彩

2013

獲第一屆新北市陶藝獎「陶藝成就獎」,個展於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時間地點時間地點
時間:2013/03/08-2013/06/23
地點:三樓特展室
檔案下載檔案下載
相關影片相關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