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itemap

2001

臺北陶藝獎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內徵件競賽展。第一屆由臺北縣文化局主辦,隨著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籌備與開館,第二屆臺北陶藝獎的企畫的執行工作遂交由本館接續辦理。臺北陶藝獎以引領並提升臺灣現代陶瓷藝術發展為長期目標,是以徵件項目與實施辦法的擬定過程格外慎重。從檢視臺灣陶藝的創作面向為思考起點,徵求相關人士的看法與建議,並參酌國內外林林總總的競賽、研究或創作輔助之實施要點與設置精神,最終規劃出臺北陶藝獎三大獎項的設置:「創作成就獎」、「技藝創新獎」與「主題設計獎」。
本展覽共展出三大獎項得獎者與入選者的作品共計一百○五件。「創作成就獎」為呈現兩位得獎者之創作軌跡與成就,特別展出每人十件以上的優秀代表作品。「技藝創新獎」與「主題設計獎」經評審團從嚴把關,入選参展人皆不超過十位,並透過展出每位入選者二到七件精采的作品,充分展露得獎省與入選者的創作實力與個人風格。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期許上述三大獎項的設置,能為台灣陶藝挹注活水,開拓新疆。而第二屆臺北陶藝獎的嶄新風貌,也將在展場的三個區段中豐富呈現。

自述

楊元太、范振金

楊元太、范振金

楊元太
「土」「火」雖是簡單的媒材,卻具有獨特屬性與無限寬廣的表現空間。燒煉的過程中充滿神秘感,經常屏息以待,在滿懷著焦慮、希望的期待中過日子。我逐漸體會到以最嚴謹、寬容、謙卑的態度面對「土」「火」,並視之為工作夥伴,隨時留意與「土」「火」對話,捕捉每一個訊息,以期能豐富創作語彙,秉持自我的個性,將已孕育的雕塑觀念與技巧,自然地流露出來,藉著一件件作品展現生命的堅持「老實生活,老實工作」。
-----------------------------------------
范振金
非常感謝鶯歌陶瓷博物館對這次頒獎所作的努力和審查委員們給予肯定。回憶三十年的作陶光陰,每個階段所經歷得事情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三十年前我們我們這群喜愛作陶的朋友,從相互探討學習模仿開始,從黏土、釉藥、燒窯一項一項摸索,一路走來,不知經歷多少個錯誤,從錯誤中修正與成長。三十年好像是個漫長的日子,然而我們所累積的經驗卻是非常有限。 在得到這份榮譽之後,對未來我許下一個心願,願自己更健康,把部份心力用來幫助年輕陶友,解決他們在創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紀錄片

時間地點時間地點
時間:2001/10/06~2002/01/27
地點:三樓特展室
相關影片相關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