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lose
close
sitemap

2012

:::
「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是臺灣唯一大型的國際陶藝專業展覽,陶博館自2004年首次舉辦雙年展,藉此展覽讓國際當代陶藝作品呈現於臺灣民眾面前,也讓更多國際陶藝人士來到臺灣,接觸與瞭解臺灣陶藝文化特色。經過多年累積,「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已逐漸成為臺灣與國際陶藝家交流切磋的最佳平臺。 本屆雙年展的作品是採作品競賽方式選件,而在競賽之外,我們也試圖進入111位作者藉作品傳達的意涵,並從中梳理出有意義的展示脈絡。藉由整個展覽的主軸概念與四個子題的分類引導,希望使觀看者更容易體會與欣賞本屆展覽作品。
 
陶藝觀象
 
「象」,意指表現事物樣貌。藝術家在作品上表達有形外觀或無形意念的過程,正是一種「象」的實踐。本次展覽的入選作品呈現出四種「象」的面向,包括:追求物件外觀之美的「物象」、挖掘內在意念情感的「意象」、敘述記錄當代社會環境的「紀象」、探討時空的變動與不穩定性的「變象」。
 
「觀象」,則指涉不同的詮釋角度。作者在作品中注入自我觀點,而當作品呈現在觀看者面前,詮釋權轉移到觀者身上,則有了不同的詮釋結果。作品如同一面鏡子,反射出觀者自身的生命體驗和內在狀態;觀者同時也從觀看過程中,重新審視萬象的關係和意義,並回饋予創作者,激盪更多不同的火花。
 
「象」與「觀象」,是創作者與觀者之間的不斷交互辯證,在這樣的動態過程中,我們得以逐漸形塑出更為多元的陶藝觀。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藉由展覽活動的安排,鼓勵觀者賦予作品更多元的詮釋,在不設限的交互激盪下,展現屬於當代的陶藝視野。
 
給予展覽主題及分類,目的是希望使觀者更容易欣賞及理解藝術作品。但不可否認地,歸類雖有助於理解和定位,卻也可能框限了藝術的自由性。四個象度的歸類只是一個引導的起點,而如何詮釋和感受作品則取決於觀看者自身,這也才是本展覽真正的精神。本屆雙年展邀請4位藝術評論家,分別檢視四類作品並給予評論,期待能以不同的角度,為展覽帶來更多元的觀賞面向。
時間地點時間地點
時間:2012/06/30-2012/11/04
地點:陶博館三樓特展室
相關連結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