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lose
close
sitemap

2022

:::
為促進國際陶藝合作交流並提升陶瓷藝術的深度與廣度,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自2004年起辦理「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以兩年為週期,透過競賽及策展交替辦理的方式,邀請各國優秀陶藝家作品來到臺灣,以國際展覽推廣的途徑,讓臺灣陶藝家站上世界的舞臺,鶯歌不只是世界知名的陶瓷特色產地,更是國內外陶藝創作者匯聚並激盪創意的造夢之地。
 
「202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在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驗中,嘗試從博物館本身的定位、雙年展辦理的初衷及當代陶藝發展的現況提出看法。藉由展覽核心「陶藝如何成為社會新動能」的提問與觀察,以陶藝創作呈現既傳統又當代的陶瓷,思考如何持續地與人類文明生活交互影響。並以多元、永續與創新的面貌重新為地方帶來養分,不只在生活器用等實用層面持續參與大眾生活,更成為全世界藝術家表述個人意念與社會關懷的重要平臺。
 
「202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於111年9月9日至112年4月16日在鶯歌陶博館3樓特展室展出,由館方邀集國內外展覽顧問共同策劃,以「世界的形狀-陶藝作為社會新動能」為主題,呈現12國47位陶藝家,共72組件跨越維度且多元共融的作品,透過展覽子題「溯形-陶瓷之路」、「無形-自然轉譯」、「變形-媒材理路」及「進形-土地共振」的層層遞進,觀者可看見從雙年展走向世界,為永續陶瓷文化所做的努力,鏈結世界各地域發展陶藝的核心動能。期望透過當代陶藝觀念、工藝技術及地方知識的保存及推廣,共築陶博館、鶯歌及臺灣的無限可能。

本屆雙年展由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館方邀集國內外專業展覽顧問,組成策展團隊共同策劃。

策展顧問 王怡惠(臺灣)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文化事業發展系 副教授/系主任

出生於臺灣、基隆,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完成碩士學位後,前往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 SCA)取得視覺藝術博士(Ph.D),目前除持續創作之外,同時任教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並擔任聯合國UNESCO國際陶藝學會(IAC)會員、臺灣陶瓷學會副秘書長、新北市政府傳統工藝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暨古物審議會委員等職。

以陶藝為關鍵字,展開創作、教學、研究、策展及社會服務工作。個人近年創作,專注於透過陶瓷材料在當代藝術實踐中,體現藝術家生命經驗的隱喻,聚焦女性視角,經由陶瓷內在本質的展現,創造不斷增長、連結與脆弱狀態之間的聯繫。曾於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人公開展覽,作品同時受邀於日本、韓國、中國、馬來西亞、芬蘭、拉脫維亞、美國、澳洲、西班牙及台灣等地參與展覽。                                                                    


策展顧問 趙惠暎 (韓國)
知名陶藝評論學者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陶藝碩士,於 2010 年取得梨花女子大學藝術理論博士候選人資格,目前擔任 Songhyun ART 董事、Loewe 工藝獎評審、韓國工藝與設計基金會(KCDF)秘書長,並為國際陶瓷藝術家專業協會(IAC)會員。2002-2011 年在美國擔任巡迴展《From the Fire; A Survey of Contemporary Korean Ceramics 》, 及 歐 洲 巡 迴 展 《 Tradition Transformed: Contemporary Korean Ceramics》的助理策展人,並參加了亞伯立斯威國際陶藝嘉年華會等多項國際陶藝盛事。2013 至 2015 年在韓國京畿國際陶藝雙年展(KOCEF)負責處理國際交流業務,並擔任清州國際工藝雙年展 2015 主要展區(The Making Process)的藝術總監。至今多次擔任大型國際展覽之藝術總監、客座策展人;及擔任韓國各大國際陶藝賽事評審、董事等職位。
top